大學看了一部電影,華爾街:金錢萬歲。這部電影毀譽參半,劇情與2008金融海嘯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相關,這部電影後我延伸閱讀了許多資料,但今天單純想分享這部片中提到的鬱金香狂熱與其他相關的小事。由於我不是本科的專家,如果有錯誤請讓我知道。

27c6ffe833804a6c88ff93020ec6ffe7_th.jpg

鬱金香狂熱是世界上最早的經濟泡沫事件,發生在荷蘭;產生的原因是由於鬱金香被引進荷蘭並大受歡迎(沒錯鬱金香並不是荷蘭的原生物種),投機份子看中了這樣的機會開始有計畫的炒作鬱金香球根,甚至出現用一個高級的鬱金香球根換取一棟房子的紀錄。

 

價格不斷上漲的情況下,導致一般民眾也加入這場炒作派對,沒錢沒關係,還可以用少少的預付款作期貨交易。因此除了原本特殊且稀有的鬱金香外,普通的鬱金香球根也開始被炒作。大家都相信鬱金香球根的價格還會不斷往上。

 

當然正如我們所知道的,泡沫終究會被戳破;鬱金香球根本身的價值根本沒有帳面上的這麼高。一夕之間價格崩盤,許多人也因此散盡家財,小小的鬱金香球根就這樣造成一個金融風暴。

 

或許你會覺得,這只是17世紀的過往 ;但我必須說歷史是會不斷重演的,把時空拉到1970年代的台灣。

 

 1379515352-550401763.jpg

有一群港商很有計畫地在台灣演出一齣很成功的鳥戲;在短短的兩年間,就把帶來的五百萬美金變成數千萬美金。事情之經過蠻單純,

 

故事的源頭來自於一群港人到台灣了,到處收購文鳥和十姊妹。只要在他們所開出的價格以下他們會就買。至於買下這些鳥到底是幹什麼?沒人知曉,只聽說是要外銷。也沒人去懷疑這種說辭。過沒多久,台北街頭道路的轉角處及菜市場的兩端,開始有人在擺攤賣鳥,賣的也只有文鳥和十姊妹。同時他們也買鳥,比如他賣的是一隻一百元,而他願向你買八十元,只要你有這兩種鳥可以賣給他。

 

隨著收購的攤商越來越多,漸漸有人發現如果自己養鳥來賣攤販,收入扣掉支出後利潤還算不差。覺得有利可圖的人開始做起養鳥的生意。很快的城市的屋頂,也到處可以看到大型的鳥屋,一籠少則千隻,多則上萬隻。鳥屋的設備也愈來愈求講究,更開始注意到飼料的營養真把它當一個事業在經營。

 

在此同時,文鳥與十姊妹的價個也在不斷上漲;一隻一百元的文鳥隨著時間的過去一百二、一百五、兩百地往上昇。兩年後,文鳥的價格已經來到了每隻一千二。而養鳥的人們相當惜售,惜售的理由很簡單,在他們的想法裏,只要再渡過幾個月,他的財富又可增加一倍,如果抽出其中一部份出售,將來增加財富時,力道就會減低了許多,心裡想到這一層,自然就惜售了。

 

正當大家陷入這瘋狂鳥事的同時,那些港商已暗地把他們的鳥兒全部拋售給養鳥人,神不知鬼不覺地把全部所賺的錢匯走了。而他們所賣出的價格將近原先買進時的十倍,扣掉其花在人事上的費用及炒作買進賣出時的損失,核算下來所得的利益,幾乎是原先的五倍。

 

港商走了,人們仍然一窩蜂地在討論孵蛋、漲價的事。道路的轉角處仍然在擺攤,市場的兩端仍然有人在賣鳥。只是買鳥的人比往日稀少些,價格仍有小幅度的起起落落。一個月兩個月過去,原來還是一千元一隻的文鳥,現在竟連五百也賣不出去。接著路邊的攤子換了,換成了烤鳥攤,有些大戶,顯然尚未完全死心到處打聽所謂的外銷路子,問了一家一家的貿易商,竟然沒人聽說有人在做鳥的外銷生意。泡沫破了,最終鳥們不是被吃掉就是被放生、養鳥的人們也承受了相當的損失,只有最初的港商們獲得巨大的報酬。

 

接下來會是什麼呢?我們前面提到的"華爾街:金錢萬歲"裡面有一句話:Greed is good(貪婪是好事)。貪婪成就了這個市場,而我們身處其中一不小心就成了別人獲利計畫中被犧牲的傻子。

為什麼今天要講這些,因為我這幾年自己開公司後,一些朋友會來問我他們遇到「投資機會」,有些把自己包裝成創業吸引你、有些則用被動收入與你不懂的詞彙與趨勢來包裝一個賺錢的大好機會。其中有太多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最終的目的就是要你跳進這個局後騙光你身上所有的資源。所以面對這些投資的時候,建議你先思考幾個問題?

 

他為什麼需要我?

他的獲利來自於什麼?

我真的了解這個投資的內容嗎?

我所要付出(最多)的與我可能會獲得(最少)的是什麼?

 

沒有簡單甚至不用付出就能獲得豐厚收益的投資與創業(你投胎對了另外講),市場上更沒有好心人會無條件幫助你成功,只有真正體認到這點才不會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陷入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