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06-18 上午1.04.05.png

 

之前參與新北市圖書館的活動,不定時會去分享一些創業的概念,感覺有點像是江湖術士;不過接下來由於工作越來越忙,可能都會推掉這類的活動,所以簡單整理一下我大概每次都會提到的一些重點。

很多講師都喜歡講創業2.0、管理3.0、工業4.0、虎爛8.0...我這就叫創業0.00000好了,因為基本上在跟你不熟的情況下,我都不太會隨便鼓勵人家創業。讓我們進入正題。

首先,創業不是逃避問題的方式。很多人都會誤會我是因為度爛前公司所以才出來創業;這樣只算說對了一半,在這次創業前我其實就已經累計了不少自己營運一個事業的經驗,所以在創業前的風險評估、市場分析、公司未來的預先假想與規劃、外加如果沒有成功的退路,我其實都已經想過一輪了。我是賭爛前公司沒錯,但其實也是經過相當多層面的評估,知道自己創業不管怎樣都會比在前公司當狗來的賺。所以這個選擇對我而言,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

 

而我在分享之後的問答中,很常看到大家出來創業的原因就是單純不想上班、不想上課。幹!連當員工當學生都是魯蛇,卻覺得出來自己單挑這個市場會成功!我是覺得這種想法太天真。創業並不是讓你可以躲避掉你所面對的所有問題,相反的創業是讓你開始自己面對更多的問題,並失去穩定的收入,而且有極大的可能性會失敗。當然如果你爸很有錢就不在討論的範疇。

 

先小總結一下,創業:就是你開始承受更大的壓力、面對更多的挑戰、、失去每個月固定的收入、可能還會失去生活,這是一場非常大冒險。套一句我朋友跟我說的話:你準備好練習餓肚子了嗎?

 

當然如果還是打算創業,緊接而來的就是第二個問題,我有很棒的想法跟創意能夠賺大錢甚至顛覆這個市場,是否就離成功不遠了?相信我,大部分人最後顛覆的只是自己的人生。創意跟想法只是一顆種子,實踐跟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讓種子發芽的關鍵。講更坦白一點,創意跟想法是創業中最沒有價值的東西之一,因為出來創業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意跟想法,我們拼搏的是如何實踐並優化我們的想法,並讓他真正被市場接受。這是相當困難的,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可能在自己的小圈子能站在食物鏈的頂端,但是真正出來競爭時才會發現,真的有許多天才在跟你搶奪有限的資源跟市場,重點是他們除了聰明之外又有錢有人脈。因此回到源頭除了想法跟創意之外,你的真正優勢又是什麼?要知道理想從來都不能當飯吃!

 

熬過了以上艱辛,你的產品或服務終於面市了。除了剛剛講的競爭外,你的產品是否能符合市場的需求,有的時候不是你的產品不夠好,而是你的概念太新以至於市場還沒有到接受的階段;又或是其實你的概念爛透了,市場永遠不會買單。究竟是要調整、教育市場、嘗試其他方式、甚至乾脆就徹底放棄這項計畫,這一切完全取決於你的智慧與經驗。

 

此外,無論在什麼階段,錢與溝通能力絕對是你創業過程中一直在追求的,這部份我覺得可以另外寫一篇來分享。

34135750_10209294443517551_7706386023084720128_o.jpg

最後講一下創業這幾年來經歷過的種種:

被分手,因為未來太不確定。

公司帳戶金額從七位數變成四位數,而且再過五六天要付大筆款項。

將近半年公司每個月收支都是負的,同事都覺得公司快撐不下去。

擺爛不處理事務的同事,造成大家負擔。

被欠款數百萬。

大客戶因為種種原因結束與我們合作。

其他熬夜、失眠、那些就不多說了。

總之我覺得創業很辛苦也不容易,真的要想清楚是否要走上這條路。

 

 

不過我自己倒是覺得很有成就感,就像我當初剛創業的時候說的:不管成功於否,我永遠都能說我20幾歲就是一間廣告公司的負責人,經手過......等許多大案子。這是我在賺到錢之外覺得蠻秋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