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台大研究所新生茶會自我介紹聽大家學經歷的時候,我想起2013年NBA選秀狀元Anthony Bennett在賽後被訪問時的心得:哇靠!這裡每個人都好強!"

 

2011年差不多現在這個時間點,我確定要被退學了。

當初選擇靜宜前,其實有另外兩間外人覺得比較好的學校同時也錄取我。但由於不想留在台北度過大學生活,所以後來自己又更改了志願序到了台中。可想而知家人是不會太開心的,但也只能接受。"自己選了這間學校,就好好把他念完。"記得我爸是這樣跟我說的。

坐在租屋處,我其實早就知道會有這天發生,畢竟從大二起我就對讀大學這個狀態厭倦了。但是我沒有勇氣說服家裡說我不想唸書了,就這樣一路拖到大五被雙二一;申請提早入伍後,我開始思考未來到底該如何是好?同時也整理了一下這些年我所獲得的與失去的。

20180219173126_80.jpg

修完雙主修大眾傳播的學分,但這樣也是沒有畢業證書。

因為社團的關係,考了領隊與導遊執照。

因為興趣的關係,有了七張金融相關證照。

外加這些年自己在外面工作的經驗。

當然最大的困擾就是我沒有大學文憑。

 

離開台中前,某個跟我不錯的老師跟我說:"只差一點學分了,當完兵再回來念完吧!

我:不要!因為覺得念完沒有任何意義。我來到台中已經有了很多的收穫,覺得這些收穫足以應付接下來的人生。當時的我是還蠻樂觀的,覺得即便沒有畢業證書,我還是可以過的好好的。這幾句話當下只有放在心中,沒有說出口。但事實證明,我對自己的判斷沒有太大的誤差。

 

先說為什麼不想唸書了,第一個原因是我本來就很不善於唸書;大一有一個同學啟發了我:"如果你真的很適合唸書現在就不會出現在這裡,應該出現在台大政大;所以不要再假裝忙著唸書了。"這個人現在是我同事,他的智慧從小就如此顯而易見。這也是後來我找他一起工作的起點,因為在我印象中這個人太聰明太有自己想法了。

我原先是真的覺得我會喜歡中文系的,這也是我會選擇讀他的原因。但是我是想比較多的人,我一直在思考如果這堂課我並不喜歡他、我也看不出這堂課對於我的未來甚至人生有任何幫助。那我去上課的原因是什麼?這不是浪費時間嗎?這就是我畢不了業的原因、也是有些人問我為什麼有這麼多時間去工作跟考證照。坦白說,就只是時間選擇與分配的不同而已。

 

有一堂我很不喜歡也一直被當的必修,當我三修時連學弟都看不下去告訴我:只要每節課都去上就會過,但是我實在看不出如果我未來沒有要當學者,這堂課到底有什麼屁用?上這堂課的時間如果我拿來工作,我可以賺到更多錢,為什麼花時間逼自己去坐在一個不舒適的地方,聽不喜歡的東西,同時損失賺錢的機會呢?順帶一提那時候光是外面接案,一個月平均都有三萬元以上收入,這也是我不愛上課的原因之一。

當然我也必須很誠實的說,不是每次翹課我都是在辛勤工作的,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睡覺跟玩。也是某堂課的老師問我:為什麼不來上課?我指著睡覺的同學給他看,來也是睡覺,在家也是睡覺,那我為什麼不躺在床上睡覺還比較舒服?會不會過不是應該取決於我會不會,而不是我有沒有到嗎?後來這堂課我過了,我很感謝這個老師對我的寬容,讓我只要考試成績OK就不計較我的出席。其實我在靜宜這些年,遇到了許多幫助我成長許多的老師,很多人都會問我是否後悔當初選擇去台中唸書?我其實一點都不後悔,因為在這裡我遇到很多很棒的人事物,也獲得很多對未來很有幫助的經驗;如果我當初沒有離開家裡自己出來生活,我覺得現在的我一定不會更好。

 

最後同時最重要的事情。很多人問我可不可以放棄大學,像我一樣直接出來工作?我還是會勸你完成大學文憑如果你有機會拿到。我會沒有大學文憑不是我自己的選擇,而是我不上課的必然結果。說真的我也慶幸我被退學了,如果我這樣的上課模式都能輕鬆拿到大學文憑,那這張大學文憑本身一定沒有價值,甚至這間大學本身就是一間垃圾,完全都沒有汰除掉沒有能力的學生。我雖然沒有拿到大學的文憑,但是這間學校依舊給了我很多資源去學習,學習跟文憑我覺得是兩件完全分開的事情。前幾天我跟家人在散步,才討論到如果一個人完全掌握了這個科系應該有的能力,那他有沒有文憑又有什麼差別?這也是我不打算回去念的原因,對我而言這張文憑沒有價值,因為他無法為我未來加分。而我也透過在學的這段期間獲得一些未來生存的能力,學費也沒有白繳,大學生活也還算開心。這也算是一個不錯的結局。

 

我其實最看不起的是不上課被當還要去求老師讓你過的人,被當是你行為造成的結果;無論是你不上課或是能力不足。大學就當乞丐了、未來也只能繼續行乞,希望哪位善心的大爺給你美好人生。知道訓詁學被當那天,是我們謝師宴。老師還正好是我們導師,私底下告訴我:因為種種原因我是班上少數沒過的。被當就被當吧!我本來就該被當!我是這樣回答的。我現在還佩服當初的我能說出這句話。

 

申請台大研究所的時候,這位老師也願意以大學導師的名義推薦我。我也十分感謝,在所有幾乎都是合作公司負責人或高階主管的推薦函中,我卻覺得老師們的推薦函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畢竟我從小就不愛唸書,也念的很糟,老師們卻都還願意推薦我這樣的學生。或許是我雖然沒有讀書的天分,做人卻不算太糟糕吧。

回想起大學的時光,我覺得思考自己要成為什麼要的人,因而想辦法補足你現在沒有的東西,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相較於無意識的修完每個學分,我認為是更重要的是有意識的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我很歡Facebook裡面的一張貼圖:YOLO(you only live once),你只能活一次,那就活的好一點讓自己滿意一點。

1484549652-2555275434_n.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