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要寫關於工作上一代人與下一代人溝通代溝,不久便完全離題;於是將錯就錯改了標題。

先講結論,教育不應該是剝奪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只有培養更多有觀點與思考能力的人世界才會更好!

59c21fdf2c09e.jpg

下午在寫客戶的文案,是關於追尋夢想;一群中二青年如當年的我在便利商店外的爛金屬圓桌吃著鹽酥雞與滷味搭著各式廉價酒精飲料講著未來的夢想 。而直至今日我們都沒有實踐當初的夢想。

 

好像是從大學開始,就會陸續聽到前人說一代不如一代這句話;那時候覺得很有道理,畢竟在少子化的情況下你可以用更低的分數考上更好的學校,因此對大學教授而言,他們確實會感受到學生的程度沒有過去來的好。但這裡的好,指的是學術上的追求。畢竟對過去的人而言大學的努力可以讓他們的未來有機會過的更好。但是對我們這代人而言呢?我覺得大學四年有點類似末日前夕,特別是對中後段的大學生來說讀完這個學位,你的未來黑暗依舊,房價高、物價高、薪水低落。更悲慘的是大學對你的教育在未來可以說是幾乎用不上。

 

長輩一直要我們讀書,等讀好了書,你這一輩子就功成名就一帆風順了!真的是這樣嗎?

 

我讀爛的高中、記得一些畫面是這樣,高中的新來的數學老師很挫敗,因為他教的學生完全聽不懂。追根究柢的原因是因為他來自建中後來又一路到台大數學碩士,他根本不知道真實世界真的有這麼多學習能力低落的學生,更不知道怎麼教他們!其實以我自己當初的成績大約PR:80,到了中南部是可以上當地不差的公立高中甚至是二中,但是在台北我就是被放棄的那群,連國中補習班都想把我踢走,避免我拉低平均影響招生。仔細想想,在唸書這條路上連我都走的這樣艱辛,那更何況是成績在我後面的那些人?

 

高中後大學、研究所,也在大學教課,一趟前去教課的途中計程車司機跟我聊天提到:我也覺得讀那大學沒有用又浪費時間,但我老婆堅持小孩一定要念大學;所以我們還是把他送進去了,但也真的不知道他讀完可以幹嘛?他的小孩似乎就是我教課學校的學生,而我在車內當下其實也無法直接告訴他:他讀這些不過浪費時間罷了!

 

來到學校,看著台下學生。我知道這些大四生畢業後拿著這張文憑對於求職幾乎是毫無加分,也知道他們這幾年根本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作為一個兼職老師,我只能在時間裡盡量跟他們問答,逼他們一定要說些自己對於人生的想法,然後跟他分享我的看法。而我能做的也僅僅是如此,或許有些人會說,你這堂課不是要教OOOO嗎?幹!他們人生這麼困惑,什麼不用另外的方式使他們可能有機會更好?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青春被窄畫到只剩讀書這條路;對大部分的學生而言無論選擇了什麼教育體系,最後都會走上高等教育。真的有需要這麼多高等人才嗎?而這些所謂高等教育出來的學生,又真的稱得上是高等人才嗎?

 

講難聽一點,很多人連思考自己要什麼的能力都沒有,算什麼人才?

 

但這一切都不完全是你的錯,上一代人在享受的經濟成長的果實後卻親手毀掉了培育下一代的土壤,再把整個就業市場弄到低薪高壓;順便在靠杯你是草莓族。而所有經濟指數卻都告訴我們,現在台灣經濟狀況很好,那是不是就代表大部分的錢都被少部份的人賺走了。不是台灣沒有錢,而是大部份的人分不到錢。努力不努力其實沒有太大差異,我們的資源分配出了很大的問題。

 

回到當初那個下午,如果能巧遇當初的自己,你會對自己說些什麼?不過現在想這些也沒什麼意義,不如想想如果遇到遇到十年後的自己,他會對你說些什麼?有什麼後悔與不及?然後思考怎麼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