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提醒我去年的今天,有人看到相關資訊邀請我到大學演講;這是印象中我第一次收費演講;雖然現在看當初的大綱覺得有些地方可以講的更細緻,但也算是細數了我前幾年工作的心得。

 

21740607_10207833553356210_1328865915839918844_n.jpg

大學打系籃,我喜歡做好防守與籃板;大概是覺得自己不畏懼肢體碰撞跟有一些細膩的小技巧,手腳也蠻快吧!

得分對我而言雖然也不是難事,但是相較於下面幾屆,我得分能力真的不算突出,因此每場球我都盡力把防守做到最好,希望能幫助球隊贏球;當然在這同時,其他能力也有所提升。

 

進入職場後,我第一份工作進了某報社。這是我從高中就夢寐以求的公司;但在工作了不到一個月後,就發現這份工作我沒有辦法繼續做下去。首先我的職位是製管,簡單來說就是負責紙本廣告的排版。這是一份需要耐心與細心的工作,而這是我相當欠缺的;加上從大學時期開始我就習慣了接案與奔波的工作模式;因此這種每天待在電腦前面的工作,我覺得相當乏味。其次這是一個單調的工作,不能說他簡單是因為其實我中間有不斷的犯錯,但其實如果是一個細心的人來作的話,大概兩個禮拜就能上手了。他有點類似作業員,只是在報社工作罷了。最後,我很快的發現這份工作沒有未來性。當初公司一樓有一個看板寫著每天的發行量,我覺得他的數量似乎快速的下滑。而這個工作所學的未來並無法在其他地方使用。於是很快的我決定離開這份工作。

 

身為一個只有高中學歷的職場新鮮人,接下來要作什麼?忽然想到在報社工作的時每天都接觸到大量的客戶資訊,包含所有的細節。我雖然是一個記性極差的人,但只要是錢相關事務,我都有極好的記性與嗅覺。所以即使只是短短半年的工作,但幾乎所有客戶我都有或多或少的印象。加上業務在忙碌時會委託我聯繫並處理一些小事,因此對他們的工作我大概有個模糊的輪廓。就這樣,我決定下一份工作要來做做看廣告業務,畢竟相較於其他新鮮人,我至少比他們更熟悉這份工作,進入需要摸索的時間自然也會短很多。

 

就這樣,我又幸運進入了一間戶外廣告公司,在簡單教育訓練後的第一個禮拜,我便成交第一個新客戶,即使是拿到現在來看,我也覺得相當不容易。畢竟你要讓完全沒有合作過的客戶,願意拿出錢來嘗試不知道有沒有效益的廣告。但無論如何總算有了好的開始。而我也發現接觸陌生客戶並與他們熟悉最後成為朋友算是我喜歡的事,從此開啟了我媒體廣告業務的生涯直至今天。

 

回想起業務生涯的每份工作,我都能在其中獲得一些新的技能與成長;其中很多來自於自己的好奇。例如我後來換到一間雜誌社作廣告業務,也忘記是什麼原因,後來我的案子廣編就變成自己寫,甚至其中有些要用的商品圖也是我自己發想一些概念後後找公司的攝影師來一起完成。雖然這些都沒有額外的薪資還會增加我的工作量,但當時我做的蠻開心的。因為我當初會念中文系就是對寫東西有些興趣,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夠被國際知名的客戶與廣告公司認可,並掛上自己的名字印刷出版。其實是我在那間公司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而這些經驗都在我後續自己開公司時給了我很好的養分。今天我雖然不能說自己文字能力很強,但是替客戶處理一些簡單的文案對我而言是沒有太大的問題。這也是後續在一些案子能夠拿到的關鍵之一。

 

直到進了數位媒體公司;我依舊這樣工作。對我而言如果能讓自己能力提升,我就願意多作一些什麼。不管是下班以後跟工程師留下來亂搞新的廣告格式、騷擾客戶中的資深前輩請他告訴他自己對於廣告的看法與觀點甚至是我自己有什麼不足、約客戶在休息時間出來替他發想他公司內部的提案要怎麼提,這些種種都累積成了後來的能量。而這些總是幫助我的人最後往往都成了我的朋友,在未來的工作與生活中給了我很多協助。

 

聽前輩說過,他覺得我願意主動學習是一件難得的事情。這也是他願意教我甚至把我看成朋友的原因。工作至今還算順利,有很大的一部分來自於所有人的幫忙。但如果當他們有需要而我也有能力的時候,我也是會竭盡所能的貢獻我自己的能力,不管我能力多有限。

 

從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目標與價值,並試著讓自己成為一個能被利用的人;是我在對外演講時總是會提到的一件事。很多人都說我能有今天的表現,是因為我是個幸運的人。雖然我不否認這件事,但是我也真的有付出一定的努力。或許一半努力一半幸運,是我截至目前為止表現的最好註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姆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